星期一, 8月 15, 2005

Matte Painting介紹

文:火神動漫網

所謂Matte Painting,就是指通過指定色摳像合成人物與背景時,美術工作者對背景及角色圖像所作的調整。大家可以在一些電影的幕後花絮中看到,很多電影人物在綠色或者藍色的背景前拍攝,然後在後期製作中,將單純的綠或藍色摳去,換上導演要求但實際無法拍攝或者根本不存在的完全虛構的景色,這就是Matte Painting了。

MT的特點就是要求真實、細緻。像魔戒這樣的魔幻大作裡面就有大量的MT,而參與這樣影片的美工就有很多屬於一等一的大師!

介紹三位國際級的MT高手及其作品:

Yanick Dusseault

個人主頁網址 http://www.dusso.com/



這位是國際頂級大師,他和Peter Jackson、George Lucas等最著名的導演合作,參與魔戒I,II、終結者III、加勒比海盜、星戰前傳III等著名影片的製作。據說他的工具是且只是Photoshop。

同樣提醒大家,在他的個人主頁中一定要好好看看他的Personal Gallery,裡面的優秀個人繪畫作品實在是多。

====================================================
Dylan Cole

個人主頁網址 http://www.dylancolestudio.com/



Matte Painting大師,參與了魔戒、夜魔俠等大師好萊塢巨片的MT工作。光看成品其實還遠遠不夠,到Dylan的主頁去看看他的Sketch草圖就知道了,一個MT高手的繪畫基本功是多麼的強,對於色彩與構成的掌握是多麼的得心應手。

訪談:(中國CG資訊網)
問:在你參與製作過的所有電影項目中,最讓你感到自豪的是哪部?
最讓我感到自豪的就是“指環王:國王歸來”。雖然我不能肯定這是我畫得最好的作品,但我確實為影片作出了很大的貢獻。同時,這也是我參與時間最長的一個項目,其它時候,我一般只用畫幾張,而這個項目中我畫了不下30張。從中我學到了很多技巧,也贏得了同事們的信任。

問:你最喜歡的電影是什麼?

我是一個星戰迷,是它影響我走上了今天的道路。

問:請介紹一下你的學習經歷。

我從16歲起開始自學傳統繪畫,接下來一次比較大的飛躍就是當我進入 UCLA(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習的時候,有幸來到 ILM 實習。之前作為一個傳統美術生,我很少使用電腦繪畫,於是我便借此機會學習了 Photoshop。ILM的人非常好,面對我沒完沒了的問題總能耐心的解答。

問:你有很多不同類型的作品,像 matte painting、概念設計、傳統繪畫,其中你最喜歡做其中的哪項工作,為什麼?

我不會刻意強調說哪個更好,做什麼類型的工作還是要看機會。在我來看,概念設計和 matte painting 能夠鍛煉你不同的藝術細胞。概念設計的要求更寬鬆,能夠發揮更多的創造性,製作週期短;matte painting 則力求真實,對於你的技巧要求更高,時間長,隨之帶來的成就感也更大。

問:在繪製複雜的 matte painting 時,你會借助 3d 來作為透視參考麼?

除非是3d鏡頭,否則我很少用到3d。在繪製2d背景時,我會根據自己的判斷,用 Photoshop 的線條工具定義畫面的滅點。我發現很多人都喜歡用3d來作參考,而對於傳統的2d透視畫法一無所知。其實,作為一名 matte painter,擁有良好的透視基礎是非常重要的。


問:在進入行業之初遇到了哪些困難?

我剛畢業就碰上了911事件,很多人都失業,作為一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根本找不到工作。我每週都寄出十份簡歷,找一些一兩個月的短期工作,這種狀況持續了一年多才有所好轉。

問:你的工作哪方面最有挑戰性?

Matte painting 這個工作首先要摒棄藝術家常有的個人主義色彩,意識到自己是在一個團隊中工作,自己的作品要為大家服務。這點看上去簡單,實際上卻很難做到或做好。

另外,設計方面對我來說也是一項挑戰,我總是習慣於把注意力放在如何畫出漂亮的效果,而忽略了最開始的設計,看來這方面的細胞還需要進一步的鍛煉。

問:請分享一下你的工作經驗。

首先,這個行業很小,行業裏大部分人都互相認識。另外在工作中網路非常重要,很多工作都是通過網路來協同完成的。最後,這個行業的雇傭關係大部分是口頭確立的,招聘者更傾向于熟人的推薦,而不是盲目的在一大堆簡歷中翻找。


================================================

Seung Ho Henrik Holmberg

個人主頁網址 http://henrik.cgcommunity.com/

這個其貌不揚的年輕韓裔瑞典畫師比較偏重技術,他做的MT很大的特點是“亂真”。同樣的,也有眾多風格寫實的繪畫作品顯示出他平日的勤奮。基本上他的手繪作品都會寫上“Everything is painted freehand in Adobe Photoshop using a wacom tablet.”(全部用WACOM數位板在Photoshop中手繪完成)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