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7, 2006

Gorillaz與Madonna


2005年11月4日,來自Gorillaz的兩個成員進行了一場特殊的表演,給了歌迷們不小的驚喜,為了保持一致的神秘感。他們運用從來沒有在現場音樂會使用過的CG技術,使得3D的動畫演員在舞臺上顯現出來。
Cara Speller,這部大膽創想之作的製作者來自倫敦的Passion Pictures的動畫工作室,他說:“這其實是一項很老的技術,緣自鏡面反射的效應,使得動畫如Pepper鬼影重現一般。”
有消息說Gorillaz們正在討論他們與喬治魯卡斯的工業光魔工作室合作推出世界巡迴演唱會的事宜。


超讚的,就像macross裡的虛擬樂團的live一樣,真期待看到這種形式的演唱會。


第48屆葛萊美音樂頒獎典禮於2006年2月8日在洛杉磯Staples Center隆重登場,其中著名的動畫樂隊Gorillaz作為第一個以虛擬形象出現在葛萊美音樂典禮上的音樂組合,與Madonna一起登臺獻唱,虛擬巨星與真實明星來了次親密接觸。他們共同演繹了各自的拿手曲目「Feel Good」和「Hurry Up」,Madonna身著紫色的緊身衣在Gorillaz的伴奏下翩翩起舞,並時不時穿過樂隊成員的身旁,與他們發生動作的交流。為了能做到這一點,製作小組一絲不苟的替Madonna設計出了舞蹈的動作與虛擬樂隊的配合,將真實的舞臺效果展現給世界各地熱愛音樂的觀眾。

為了打造虛擬與現實結合的效果,The Mill的Flame團隊與Passion Pictures緊密協作,由Chris Knight和Mick Vincent共同領導了一支藝術家團隊,運用精道的製作手法和精密的合成技術,創造了歷史性的一刻——Madonna伴隨Gorillaz樂隊演奏跳舞的效果是依靠3D技術實現的。“這可以說是我們見到過的最複雜的表演項目之一。”頒獎組委會主席Neil Portnow讚歎現在CG技術給大家帶來的驚喜。



Gorillaz的主唱Damon Albarn(又作為著名樂隊BLUR的主唱)與樂隊虛擬形象的操刀手Jamie Hewlett去年到大陸宣傳時的專訪。


新浪音樂:你幾年前開始考慮組建一支虛擬樂隊的的靈感是什麼?

Damon:其實原因很簡單,我們想把自己獨特的演唱風格與其他一些新東西結合起來,也就是想標新立異。

新浪音樂:可不可以為我們解釋一下,你們在創作這些虛擬形象的時候,在他們的造型設計上是基於什麼考慮呢?

Jamie:我們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想出各種主意,先畫草圖,還請求別人來幫忙,用來設計創作幾個卡通人物形象。

新浪音樂:為什麼讓幾個卡通形象的服飾和特徵不僅具有hip-hop街頭特徵,還帶有些搖滾的特點?

Jamie:在美國的音樂市場上,我們在hip-hop方面做的非常棒,如果離開了這個,我們可能會失去很多歌迷。而搖滾的特點是他們音樂的核心。

新浪音樂:樂隊目前的卡通表現形式會一直繼續下去還是會在未來進行一些變化?畢竟還有更多的人喜歡在場地氛圍感比較強的場館裏看演出。

Damon:只要樂迷喜歡我們會一直堅持下去,別的我不在乎。

新浪音樂:從你們的音樂我們可以感受到,你們為流行音樂在網路時代的發展提供了一個新的表現形式,您覺得這和在blur時期做音樂的感覺有什麼不同麼?

Damon:不同……blur是一個實實在在的樂隊,在現在的虛擬樂隊裏演唱,只需要在錄音室工作就夠了。

新浪音樂:我們知道你們正在進行全球網路的巡演,樂隊以後在依託網路時代的發展中你覺得遇到的困難或者仍需要克服的地方是什麼?

Damon:困難有很多,但對Gorillaz來說都不是什麼困難,我們的全球網路巡演還有可能在中國做一場。

新浪音樂:你們的樂隊還有一個女孩子,是吉他手Noodle對吧?

Damon:是的。

新浪音樂:我們注意到,你們樂隊的吉他手是亞裔,你們是怎麼考慮亞洲文化和歐美文化的不同的?有沒有想過在音樂中嘗試去表現一下?

Damon:我們的吉他手Noodle就是有著亞洲文化背景。是的,我們是有把中國民族音樂融入今後我們演唱當中的考慮。中國的民族音樂蘊涵豐富,非常奇妙。我第一次來到中國,非常喜歡這裏的一切。

新浪音樂:你認為現在英國的那些年輕搖滾樂隊跟90年代的樂隊(比如Blur,oasis)相比,有哪些不同?

Damon:我們那時候正開始做其實挺難,不過幾個樂隊都有自己的一些特點,所以可以形成一定的規模。現在年輕人的東西更加多樣化,吸收的音樂元素也更多了,有很多樂隊都非常出色。

新浪音樂:有人說英國搖滾近年來的重新崛起是正處在新的輝煌時期,你是否同意這種觀點?

Damon:這個不好說

Jamie:Gorillaz現在就處在新的輝煌的時期,不過現在湧現出來的一大批新樂隊潛質都不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